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高效课堂 创新教育——读《高效课堂22条》有感

高效课堂 创新教育——读《高效课堂22条》有感

2015年04月10日 15:56:19 访问量:106

 

                        高效课堂   创新教育

                 ——读《高效课堂22条》有感

                  驻马店第二实验小学    侯颖慧

本期,通过对高效课堂有关内容的学习,我懂得了:作为一名语文教师,在语文课上我们不仅要好好讲课,更要注重教的方法和学生学的方法,培养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高效率的课堂,是“自主、合作、快乐、高效”的课堂教学,不仅让学生学有所获,而且是投入和产生出的比较合理的课堂。这样的课堂,学生乐学,老师乐教,师生互动,共同受益。

通过教学实践我认为,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要切实做到“高效”,应该做好以下几方面:

   一、提高备课实效,为高校课堂奠定基础。课堂教学的基础也是打造高效课堂的关键。备课时,不仅关注教材,更要关注学生的实际。要不断地考虑:怎样使自己预设的目标最接近学生的思维?搭建什么样的平台让学生更容易走近目标......

二、运用灵活的方法、手段进行及教学,如何使课堂效果达到最佳?怎样的课堂才是务实高效的课堂?只有学生感兴趣、学得轻松、学得深入、学得自主的课堂才是有效的课堂。

三、创设宽松的学习氛围,让学生用一种自由、放松的心态投入到学习中,通过一系列的问题,把学生引入文本深处。

下面我以曾经被抽中讲的一节作文指导课谈谈我是如何创设宽松的学习氛围,让学生达到想学、乐学、学会的境界中的。在英语里有这样一句格言:只是告诉我,我会忘记;要是演示给我,我会记住;如果让我参与其中,我就会明白。学习的过程是让学生自己去探究、体验、发现、感悟的过程。在这节作文指导课中,我们要达到的目标是:我学会了        。我根据学生喜欢魔术的特点,开头用世界魔术大师科波菲尔的大型魔术“空中飞人”视频引入,孩子们的心一下子就被抓住了。然后我又结束我国台湾的魔术师刘谦,孩子们对刘谦比较熟悉并十分崇拜。我告诉他们:刘谦要在国内选一名弟子,而我恰好被选中。孩子们马上问:“老师,你会变魔术吗?”我说:“当然会,只是我刚拜师,只学了一点小型魔术。”学生马上说:“老师,你给我们表演一个吧?我请了两个小帮手,把从网上刚学的一个小魔术表演给他们看。当我表演完后,学生们眼睛瞪得大大的,连声说不可思议。我趁热打铁,问:“你们想学吗?”学生们异口同声地说:“想!”于是,我把事先准备好的道具发给他们,又给他们讲解了表演注意事项:只有合作才能表演好。孩子们兴高采烈地开始练习了。有的孩子没有弄清楚要求,失败了,我让他说说失败的原因及自己的心里想法。又选取一名表演成功的孩子向大家介绍自己是如何成功的?心理活动怎样?又让他表演一下,这样对于表演失败的学生来说又是一次学习的机会。当全部学会后,我又让他们说说自己表演的过程,并且告诉他们:如果把你们刚才说的写下来,就是一篇好的习作。让学生们明白:作文并不难,只要写出自己的真情实感,我手写我心就可以了。孩子们积极性特别高涨,写得都非常贴合实际。改着学生的作文,我从心里感到高兴,从文中可以感受到他们兴奋的心情。江宽写到:“这是我从一年级现在上过的最快乐的一节课。”王媛写到:“这堂课真是学得轻松、玩得痛快,不知不觉中我竟写了一篇好作文,我从来没有想过作文这么简单。”杨茹主任在评课时也说:“中高年级的作文指导课就应该这样上,学生学得轻松,明白写作方法,觉得作文不难这才是最重要的。”

总之,通过本期的学习,使我懂得了高效课堂的提高需要教师自身素质的提高,给自己充电,使自身的知识不断积累。在教学时认真解读文本,根据实际情况和学生特点设计适合自己的教学方法,以创新的思想,和学生同学习,共进步!

 

编辑:二实小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驻马店第二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驿城区春晓街204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